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第一棵芒果樹碑

【玉井】的由來

玉井, 你以芒果之名認識她。初始記載為「蕃薯寮」,為土著西拉雅族屯居於此所稱。迨荷蘭時期及清朝年間稱大武壟,當時漢人大舉入墾,始有漢族田庄形成。後係曹族 四社熟番原住民所居住,以噍吧哖ㄉㄚ ㄅㄚ ㄋㄧˊ為庄名。至民國九年,日本人佔據臺灣,才以「噍吧哖」的日語近音「玉井」來更改地名。

玉井之名遂沿用至今,其四周山巒疊嶂,蓊鬱綿延為一盆地,狀如母親雙手合掌捧在手中呵護的珍寶;並輔以大埔溪、後堀溪與曾文溪甘泉灌溉,渾然成就清山翠谷之貌。

得天獨厚之勢加上青石灰岩風化而成的沙質壤土,其肥沃土質與日照充足及豐沛雨水,農作物所需的三樣要件,上蒼獨厚全部賜與,涵養了土地,致使含糖量高,造就物產豐饒,舉凡番薯、稻米、甘蔗、芒果等作物,皆為人們所愛戴,全區面積76.3662平方公里。

自然環境

本區位於臺南市東南方,東經120.27度,北緯23.07度,居阿里山脈南段分脈,海拔100公尺,距新營50公里,台南市區36公里,北鄰楠西區、東接南化區,西與大內、山上兩區為鄰,南毗連左鎮區,境內有曾文溪貫穿,會後堀溪後,流入大內區境。

地質土壤

1. 青灰岩土質-分布於山坡地段及林班地。
2. 臺灣粘土-分布於三仙宮、芒仔芒、內層林一帶。
3. 壤土、砂質壤土-除林班地、山坡地外,大部份土地皆屬之,不利水稻等需土保水性佳之作物,而以芒果、楊桃、柳丁、甘蔗、番石榴等水果為主。

氣候

1. 雨量: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為旱季,五月至九月為雨季,年雨量2210毫米。
2. 氣溫:年均溫23.7℃,以七月份均溫28.4℃為最高,一月均溫16.6℃為最低。
3. 日照:年平均日照1687.7小時,日平均日照4.6小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