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玉井的形像LOGO產業

台南市玉井區特殊地理、產業、人文背景薰陶出的文化思想造就了玉井的特色,在國內眾多質性雷同的芒果品種中,玉井創造了獨一無二的品種-文化檨。

 

在LOGO中綠色的山與下方綠色曲線象徵玉井的特色-山和特殊文化。紅色芒果的輪廓代表熱情的玉井鄉親,黃色的陰影代表好吃的玉井檨。也可以由顏色分出芒果的三種風味-綠色:檨仔青;紅色:蘋果檨;黃色:香蕉檨。

 

每年仲冬,土檨仔小黃花凌寒而開,揭開芒果季節的序幕,赤紅的愛文花穗也隨後加入鬥艷,端午節前後是土檨仔的盛產期,愛文、金煌、海頓則在六月前後陸續出場,而胖小弟凱特,則扮演初秋的謝幕角色。  

 

本區位於台南市東南方,屬丘陵山坡,四面環山,中間形成天然盆地,因日照充足,土壤肥沃,又有豐沛的雨水,適宜各種果樹的栽培,品質良好,甜度高。  

 

民國五十年後,由美國引進的西洋品種芒果,在玉井試種成功,由於果農的勤奮經營,精進的技術,遂使品質更為優良,名聲享譽國內外,而有「芒果之鄉」的美譽,目前種植面積已達兩千公頃,佔全區耕地面積的二分之一,品種有愛文、海頓、凱特、金煌、玉文六號...等品種。  

 

自七十九年起每年舉辦寶島芒果節活動,於八十八年更擴大辦理『台南縣文化節-玉井芒果節』,形成本區特有的產業文化、經濟活動。



玉井吊橋老照片歷史沿革

玉 井在荷蘭時期及清領時期稱大武壟,係曹族四社熟番-噍吧哖社、芒仔芒社、宵里社及今楠西鄉的茄拔社等原住民所居住。後因大目降(今新化)之西拉雅族,在明 鄭時期受漢人侵佔,轉而驅逐曹族四社,據有其地。清雍正初年,漢人在此建庄。至民國九年(日本大正九年,西元1920年),日人據台,始以「噍吧哖」 Tapani的近似音「玉井」(日語Tamai)來稱呼本鄉,沿用至今,日本據台時,為台南州新化郡玉井庄,置庄長一人,光復後改稱玉井鄉,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臺南縣、市合併改制為「臺南市」,玉井鄉改制為臺南市政府玉井區,隸屬於臺南市政府,全區共劃分為十個里,一百零三個鄰。